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多哥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Togolaise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多哥劳动法

.1 劳工(法的核心内容

多哥现行《劳动法》由议会审议通过,总统于19961213日签署2006-010法令颁布实施。

【招工申请】在多哥境内或境外招聘外籍员工应事先向劳动管理部门提交招工申请,签订书面合同,合同期2年,可延一次。

【签订劳动合同】雇佣员工的依据是工作合同。工作合同分定期、不定期合同。针对企业常规活动的某个职位,定期劳动合同无论内容或效力都有期限规定,包括延长期在内,合同期不得超过4年。定期合同须采取书面形式。凡期限超出1个月或需对劳动者常住地另作安置的合同应于劳动者体检后即作书面确认。不定期合同中的试用期不能超过6个月。雇工应试,从常住地到雇工企业的往返旅费由雇主承担。雇工的被雇佣期超过试用期,雇主与雇工之间的劳动合同关系即被视为最终确立。

【解除定期劳动合同】在下述情况下定期合同可以在合同期内解除:不可抗力(企业破产、司法清算不构成不可抗力);劳资双方以书面形式达成协议;雇员严重过失;法律判决。

【解除不定期劳动合同】由主动提出解除合同动议的一方提交预先通知,合同即可解除。解雇劳动者应于8日之内向其本人作书面确认,确认副本抄送劳动及就业管理部门。在预先通知提出期间,雇主和劳动者要遵守各自相关义务,劳动者每周可享有1天的自由时间另寻工作,工资全额照付。

【工作时间和工资】企业劳动时间每周不得超过40小时不分性别年龄按时工定量工或者计件工。超出规定的劳动时间需增加加班费或者加工资。每个雇员的工资根据企业提供的工作确定。工资分为小时工资,日工资,月工资。为了企业取得良好效益,雇主有权决定发放工资的方式。在同等条件、同等技术、创造同等价值的情况下,所有员工不分国籍、性别、年龄和地位,工资一律平等。非专业最低保障工资及农业最低保障工资每小时202西非法郎,每月3.5万西非法郎。当地技工工资分等级(见下表)。每次发工资,都应发给雇员个人工资单。工资单上需注明薪水的科目,专业等级和工种

3-3多哥各等级技工岗位及工资标准

 

职员的特长

雇员的基本工资/每月

(单位:西非法郎)

第一等级

普通力工(非专业,特长以及文化的雇用)

35000

第二等级

从事简单劳动 (清洁工,看门,保安或第一级晋升等)

工资分为三个档次: 

² A.40.000; 

² B.43000;

²  C.46000

第三等级

具有初步技能或熟练工种

工资分为三个档次:

²  A.47.000; 

² B.50000; 

² C.53000

第四等级

掌握一定技能的工种

工资分为三个档次:

²   A.54.000;

²  B.58000;

²  C.62000

第五等级

拥有较强技能的工作人员

工资分为三个档次:

² A.63000; 

²  B. 67000;

² C.71000

第六等级

具有一定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工作人员

工资分为三个档次:

²   A.72.000;

²  B.76000; 

² C.80000

夜班的限定:晚上10点至第二天早上5点的时间段内工作,均视为夜班。不满18岁的劳动者禁止从事夜班工作。

加班工资:加班时间是指法定劳动时间之外的工作时间。加班工资按下述方式计算:

1.日间加班:

—第41小时至第48小时,每小时工资的20%

—第48小时以上,每小时工资的40%

—周日、节假日,每小时工资的65%

2.夜间加班:

—正常工作日,每小时工资的65%

—周日,节假日,每小时工资的100%

3.连续工作

企业不停工,分为四班倒。如果连续工作7每天起码工作6小时可以享受1次加班待遇(加班工资按小时工资的60%计算)。每周能够休息1天的雇员不享受此项特别报酬。

【职工社会养老保险】雇主必须为雇员上社会保险,总额为工资总额的21.5%,其中,雇主交纳17.5%,雇员个人交纳4%,按季度缴纳。

【产妇假期】产妇自分娩日起享受连续14周的产假,产假期间其待遇由社保局及雇主分别负担各半,产后15个月内每天享受1小时哺乳休息时间,该时间段内可自由离开工作场所。

【病假】根据医生开具的病假单,病假前5天享受全额工资,病假最长不超6个月,雇主应向患者提供其余天数一定补助,工龄超1年不到5年,按最高2个月计算支付一半工资作为补助。

【带薪假期】劳动者工作实际满一个月享有2天半的带薪假权益,工作实际满1年的才能获享带薪假期。多哥境外招聘的劳动者,带薪假不含往返路程时间。

【劳动争议解决】根据劳动法规定,如发生劳动个体争议或纠纷时,解决方法主要有:第一,协商解决,可向劳动主管部门提出调解解决的书面申请,劳动主管部门在收到申请后15天内召集争议双方实施调解程序,调解笔录等同法院裁定具有执行效力;第二,司法解决,可向居住地法院或劳动所在地法院提起司法程序,法院收到起诉后15天内应开庭审理。可书面委托律师介入诉讼,也可书面委托他人出庭。按本法有关规定,判决宣布15天后可提出上诉。劳动者享有法院判决执行的司法协助权益。

【主管部门】劳动、就业、社会安全部(MINISTERE DU TRAVAIL, DE L’EMPLOI ET DE LA SECURITE SOCIALE)及其下属的劳动、社会法总局(DIRECTION GENERALE DU TRAVAIL ET DES LOIS SOCIALES)及劳动监察局(INSPECTION DU TRAVAIL DE TOGO)。联系方式如下:

邮政信箱: 350 Lomé-Togo

电话:00228 221 32 60